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大学生“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党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张威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高校大学生“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豫高发〔2021〕116 号)的要求,10月9日至10月25日,由校党委统战部牵头,各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在全校范围内陆续组织开展全体在校大学生“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全校报名参加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的学生共计182名,在比赛现场,来自不同班级和专业的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反对民族分裂的生动故事,讴歌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民族团结工作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青年大学生们结合自己的独特见解,纷纷谈论着各自的青春梦、民族梦与中国梦。正如一名参赛选手说:“民族团结不是要我们做惊天动地之举,而是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一起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她的这句话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共鸣。本次演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民族团结氛围,有效地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知识宣传。

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演讲比赛活动,是校党委领导师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举措,是新时代高校师生进一步巩固、维护和发展民族团结的有力抓手,也是大学生群体共唱民族团结之歌,共诉热爱祖国之情的重要表现形式。通过初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根据比赛结果最终推荐上报共计12个学生作品,学校评审团通过评审最终评选出校级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推荐文法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二班的代雪灵同学的作品《凝聚团结伟力,共犇民族振兴》参加河南省复赛。

本次演讲活动对大学生进行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有助于引导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增进了他们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丰富了师生们的精神生活。我校青年大学生们用激情饱满的语言讲述只有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构建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思想长城。演讲活动增强了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氛围,也为新发展阶段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文图/党委统战部 陈媛媛 审核/沈定军)